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加强后期管理 确保甘薯杂粮丰产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体: 分享到:

今年8月以来全省持续高温少雨,旱情严重,全省68.1%的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干旱面积占比31.9%,给秋粮作物带来不利影响。为保证杂粮丰产稳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河南省甘薯杂粮产业技术体系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甘薯

1.广辟水源、能浇尽浇

目前我省春栽甘薯正处于薯块膨大期,夏栽甘薯正处于薯蔓共长期,这些时期均处于甘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已出现旱情且有灌溉条件的要及时灌水补墒。已出现旱情但无灌溉条件的,要充分利用河道、水渠等,广泛开辟水源,合理调水。灌溉宜在清晨或傍晚进行,忌“忽干忽湿”,宜“定时定量”,给甘薯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也可采用滴灌与施肥同时进行,适时适量地满足甘薯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旱情尚未形成的地块,应及时关注天气情况、植株长势和土壤墒情,及早做好抗旱准备,把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2.叶面喷施、增强抗旱能力

在雨养田喷施抗旱剂、叶面肥等可协调植株营养分配,促进茎叶营养向薯块转运,减少干旱对产量的影响。可每亩喷施0.5%磷酸二氢钾叶面肥,或叶面喷施蒸腾抑制剂、旱地龙等抗旱剂,增强植株抗旱能力。叶面喷施宜在早晚温度较低时进行,以免高温烧苗。

3.排涝追肥,防早衰

若遇到多雨季节,使垄沟、腰沟、排水沟“三沟”相通,保证田间无积水。若出现叶片黄化过早,叶面积系数不足3.5,在早晚温度较低时可喷施1%尿素与0.5%磷酸二氢钾混合液1~2次。

4.提蔓不翻蔓

后期甘薯藤蔓相互穿插,翻蔓容易造成茎叶损伤,打乱茎叶正常的分布状态,使茎叶互相叠压,光合作用效能降低;同时翻蔓还会使土壤水分蒸发量加大,加剧旱情发生。故中后期尽可能保持甘薯的自然生长状态,若遇到长期阴雨天气造成土表潮湿,接触土壤的薯蔓节间产生许多不定根时,可以通过提蔓拉断不定根系来减少养分流失。

5.控制旺长

若阴雨寡照天气多,土壤湿度大、氮肥水平高的地块,易出现茎叶旺长。若出现叶色浓绿、茎叶繁茂、叶柄长为叶宽的2.5倍以上,叶面积系数超过5,顺着垄沟的方向放眼望去,基本上分不清垄顶与垄沟的区别,可认定为旺长田。每亩可用15%的多效唑100~150克,兑水60公斤叶面喷施1次后,视喷施效果和田间薯蔓长势,间隔一周后可再次喷施,至恢复正常生长为止。

6.及时防控病虫害

做好病毒病、甘薯叶甲、甘薯麦蛾、斜纹夜蛾、甘薯天蛾、烟粉虱等病虫害的防控。以诱虫板、杀虫灯等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药剂防治要尽量避开高温时间段,合理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农药。

谷子 

1.防旱排涝、补养分

8月份夏谷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此时及时中耕清垄,增加通风透光。谷苗10叶期趁雨追氮磷钾复合肥20公斤/亩,中耕培土。如遇干旱,有条件的进行喷灌补水,结合补水进行追肥,促进有机物质的运转和积累,增加穗粒数和粒重,增强谷子抗逆性。无补水条件的,可叶面喷施1%尿素+0.5%磷酸二氢钾补充养分,喷施抗旱剂缩小气孔开张度,减少水分消耗(灌浆期也可使用)。

若遇阴雨天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2.防谷瘟

谷瘟病发病初期用春雷霉素+三环唑、苯醚甲环唑、嘧菌酯进行大田喷雾,发病严重时,间隔5~7天再喷1次。

绿豆

1.科学灌溉,中耕保墒

有灌溉条件的田块在早晚采用喷灌、滴灌的方式及时补水,在田间平面有70%的地表湿润就可以停水,依靠水的渗透作用保证旱地作物根系吸水以缓解旱情。结合中耕除草,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抗旱保墒,缓解旱情。无灌溉条件的田块进行叶面喷施抗旱剂。在花荚期喷施1~2次蒸腾抑制剂、旱地龙等抗旱剂,减少植株水分蒸腾。

2.增花保荚添粒重

趁墒及时喷施芸苔素内酯或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提升光合效率,促进产量形成及安全成熟。

3.防治病虫害

一般常见的病虫害有绿豆炭疽病、病毒病、褐斑病、锈病、叶斑病、红蜘蛛、蚜虫等。花期是防治虫害的关键时期,根据现有生产条件,可采用物理防治,利用色板、性信息素、光波、食源等对蚜虫、夜蛾、翅蚜等进行诱控。也可以采用化学防治,如喷洒1.8%阿维菌素乳油2000倍液,70%吡虫啉水剂5000倍液或25%噻虫嗪水剂6000倍液进防治蚜虫、红蜘蛛等。喷洒农药的最佳时间一般选择在晴天下午4:00之后,整株进行均匀喷洒,重点喷洒叶片。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