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9月猕猴桃种植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惠农网 【字体: 分享到:

9月正是猕猴桃采收前后的重要管理时刻,建议应做好浇水排水、秋施基肥、清园修剪、中耕除草、叶面补肥、病虫害防治、适时采摘等工作,以保障猕猴桃优质高产。

1、浇水排水

秋季气候干燥,容易发生干热风,干旱时应及时浇水,有条件的最好使用喷雾方法,以经常保持土壤湿润。而在多雨天气,则要及时排出园内积水,避免产生涝害。

2、秋施基肥

适时做好秋施基肥工作,以农家肥、有机物料、商品有机肥为主,同时加入生物菌肥、中微量元素肥、大量元素肥料(复合肥)等。方法以撒施、浅耕为主,生草果园每四到五年配合翻耕一次,增加肥料吸收利用率。

3、清园修剪

采果后的猕猴桃果园,普遍需用杀菌剂喷一遍叶片,建议靓果安300倍喷雾。补充养分,修复伤口,促进愈合。树干有伤口的、剥皮的、溃疡的,需要使用溃腐灵刷干,尽量扩大范围多刷一段。同时继续加强拉枝、绑蔓、抹芽、摘心、打顶等修剪工作。

4、中耕除草

及时中耕培土,添加微生物菌剂,使土壤疏松透气。同时加强除草工作,杂草超过30厘米时必须除草,可采取人工或机械割杀,并将割下的杂草覆盖于垄箱或树盘保湿降温,尽量不使用除草剂。

5、叶面补肥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在果实采摘后,叶面喷施0.5%-1.0%尿素液1-2次(间隔10天喷1次),增强叶片的光合作用能力和树体养分积累与贮藏,促进花芽发育和枝条成熟。

6、病虫害防治

9月份主要防治的病害为炭疽病、褐斑病、溃疡病、根腐病等。推荐防治方案:25%咪鲜胺1000倍+75%肟菌酯戊唑醇3000倍+6%春雷霉素1500倍+均衡型叶面肥(20-20-20)1000倍。

7、适时采摘

9月,东红等猕猴桃品种正处于成熟采摘的季节。采收时,要轻采、轻放,当心装运,防止碰伤、堆压,最佳为现采现分级进行包装入库,并且使用猕猴桃专用采摘袋。

总的来说,9月猕猴桃需要注意的种植管理要点还是很多的,但具体得依据猕猴桃品种、果园生产条件等影响因素,来合理调整管理方案。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