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洛阳市小麦冬前管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字体: 分享到:

今年秋收腾茬晚及受当下疫情影响,我市小麦播种较常年晚;加之,麦播后阴天较多,光照不充足,且气温偏低,不利于冬前壮苗培养。针对当前我市小麦生产形势,市农技中心会商有关专家,提出冬小麦冬前管理意见。

农技专家建议:今年小麦冬前管理要以促为主,促根增肥,促弱转壮,培育冬前壮苗,保苗安全越冬。

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做好查苗补种。目前全市播种结束,针对出苗不齐的麦田,要及时查苗补种,确保小麦苗全苗齐。对播种尚未出苗的麦田和补种的麦田,要及时浇水,以利及早出苗。

二是因苗分类管理。对晚播麦田,要浅耕划锄,增温保墒,促苗早发快长。对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有缺肥症状的麦田,应在冬前分蘖盛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并及时中耕松土,促根增蘖。对底肥充足、生长正常、群体和土壤墒情适宜的麦田冬前一般不再追肥浇水,只进行中耕划锄。对群体过大过旺的麦田,要及时进行深中耕断根或镇压,控旺转壮,中耕深度以7~10厘米为宜。

三是做好化学除草,防止草害。近年来,禾本科恶性杂草有逐渐发展趋势,对小麦产量影响很大。今年播种后墒情好,利于草害发生,要立足春草秋治,抓好秋季化学除草,一般在11月中下旬,小麦3~4叶期,杂草2叶1心至3叶期时进行。防治野燕麦、节节麦、看麦娘、黑麦草等禾本科杂草,亩用6.9%骠马乳油40~60毫升加水30公斤进行叶面喷雾。防治播娘蒿、荠菜、猪殃殃等阔叶类杂草,亩用75%苯磺隆干悬浮剂1.0~1.8克,或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10克,或20%使它隆乳油50~60毫升加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特别注意用量要准确,施药要均匀。不重喷,不漏喷,切忌有风时喷药,防止漂移和后茬药害。

四是浇好越冬水。冬灌是农地小麦增产的关键措施,除个别年份冬前降雨充沛外,一般麦田能浇尽浇。冬灌一般在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4℃、水分可及时下渗时进行,上冻前要完成冬灌。提倡节水灌溉,禁止大水漫灌。灌水后及时划锄,松土保墒,防止地表龟裂,避免透风伤根死苗。对于没有浇水条件的旱地麦田,可在每次降雨后及时划锄保墒,也可起到类似于冬灌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媛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