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特殊气候条件下的小麦逆袭增产路

发布时间:2023-06-19 来源: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字体: 分享到:

“示范田平均单产1013.2斤,最高单产1293斤!”这是今年6月13日,在伊川县葛寨镇黄兑村河南田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2000亩示范田里,由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洛阳市农林科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等单位组成专家测产小组实地测产得出的结论。

5月25日-30日以及6月3日-4日,河南省出现两次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严重影响了成熟小麦的收获进度,导致部分麦田收获受损,成为近十多年来最为严重的“烂场雨”天气。

而在田良公司千亩示范田里,记者却看到另一番景象。这里的麦子金黄灿灿,麦秆挺拔,麦穗籽粒饱满。与周边暗淡色的麦田形成鲜明对比。

“对照田平均亩产908.8斤,示范田单产增幅11.36%。”当专家组组长河南科技大学付国占教授读出这组数据时,让眼见为实的周边群众钦佩不已。

其实在洛阳,像田良公司这种小麦“逆天”增产情况绝非个例!让我们怀揣“好奇”之心,走进科学,揭秘这“逆天”增产的科技密码!

农机农艺结合,“和”出好景色

俗话说:“一锄头挖三窝,一机器挖三亩”。农业机械化显著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节种、节水、节肥、节药、节省人工等新技术的集成,为农业生产发挥重要作用。去年,田良公司流转2000亩土地后,利用农业机械化优势,实行“小田并大田”措施,解决土地的深翻和平整问题,实现“精量精播”“种肥同播”等全程机械化生产。

“冬耕深,出黄金。去年我们2000多亩示范田全部进行了深翻,深翻土地都在25厘米以上!”田良公司总经理楚孝彤介绍。

高质量耕作整地,为小麦丰产打下基础。在秸秆还田地,将秸秆翻入土层,耙耱压实,防止小麦扎根不牢,出现“吊根”而发生黄苗、死苗现象。

“要想产量高,配方施肥是秘招!”市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郭新建为田良公司量身定作氮磷钾 “25:16:6”每亩40公斤的专用营养“配方”肥料。

有了农机农艺的“有机融合”,今年田良公司示范区小麦平均亩穗数36.99万穗,平均穗粒数37.00粒,千粒重43.5g,2000亩小麦平均理论亩产506.05kg,没有出现发黑发芽等反常现象。

产量有保障,种子是关键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在今年特殊气候条件下,一粒抗逆性强的“好种子”显得尤为重要。

不论是在伊滨区李村镇石罢村、洛龙区佃庄佃农合作社、伊川县葛寨镇黄兑村等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试验示范田,还是在洛宁县、新安县等生产大田里,今年“洛旱22”表现“与众不同”,“烂场雨”条件下,“抗逆性”强,长势品相良好,发黑发芽现象几乎没有,“洛旱22”的“一枝独秀”成为我市小麦品种的另类。

“洛旱22是我们小麦所四十年倾心研究的旱地优良小麦品种之一。”洛阳市农林科学院小麦所所长高海涛研究员十分自豪地说。

现在洛阳市农林科学院形成了以“洛旱22”为主,洛旱2号、洛旱6号、7号等为代表的洛旱系列小麦新品种育繁体系。洛旱22也是继洛旱6号之后,河南省推广面积最大的旱地小麦新品种。2022年,全省累计推广面积达到260万亩,成功入选2023年国家农作物成长型优良品种推广名录!而且性状表现十分良好,2022年实打验收以平均亩产659.5kg的出色成绩再次刷新了全国旱地小麦高产记录。

“‘洛旱22’抗旱节水能力发挥这么出色,和它的自身特性分不开。它是聚抗病、抗寒、抗旱、抗倒伏和抗干热风等“五抗”特性于一身;它根系发达,最长根长可达3米以上,耕层以下的根量是普通小麦的2倍以上,发达的根系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品种的抗逆抗灾能力。”高海涛研究员为我们揭秘了“洛旱22”的“抗逆性”密码。

全程科技护航,关键时刻护身

在夏粮生产过程中,洛阳多次遭遇不利天气影响。市农业部门早谋划、早部署,及时下发《2022年洛阳市小麦播种技术指导意见》《洛阳市2022年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指导意见》《2023年洛阳市小麦春季管理意见》《2023年洛阳市小麦后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等管理意见。在小麦生产关键时期,农技人员始终奔走在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确保麦田管理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做到小麦一天不收获,技术指导一天不放松。

在极端气候条件下,农技人员和科技工作者更是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第一时间获取异常天气信息,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提出应对措施,制定防灾减灾技术方案。

今年3月15-17日、3月22日-24日,我市遭遇两次倒春寒天气; 4月中下旬,在小麦扬花期又遭遇连续阴雨天气,存在小麦赤霉病流行的风险,市农技部门都是及时制定和发出防灾减灾技术预案,下沉到生产一线,蹲田看点,掌握第一手资料,指导群众。

针对今年的“烂场雨”,市农技部门在5月29日就下发了《关于做好降雨天气应对的紧急通知》,市农业农村局组成9个督导组奔赴各县、区指导群众抢收抢种,趁晴收割和晾晒,与天争时,龙口夺粮。

“全市农技推广工作者要牢牢扛稳粮食安全生产重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指示,履职尽责,做好试验、示范、培训、技术指导工作,筛选出一批适宜洛阳地域生产的小麦品种,让农民“看有例子、做有样子、赶有目标”,为乡村振兴贡献农技力量!”这是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阮祥鸣对农技人员提出的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