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嵩县:科技送田间 服务进乡村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洛阳网 【字体: 分享到:

8月8日,在嵩县德亭镇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基地,大棚内高效轮作种植的羊肚菌—西甜瓜已经成熟,油光发亮、香气扑鼻,果农们一边忙着采摘上市,一边和省、市、县下派的科技特派员就如何做好菌瓜轮作高效种植模式的推广进行交流。

“西甜瓜个大、价格稳定、销路也好,保存时间也长,注意要适时采摘。”“采用农作物秸秆过菇还田,菌瓜轮作高效种植模式,既有效利用大棚设施的充分利用,还可以利用两种作物的轮作进行土壤改良,达到调茬的目的。”河南省西甜瓜试验站站长段爱菊研究员一边讲解一边和土专家,种植能手石灵水进行探讨。

  作为农业生产大县,近年来,嵩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药、烟、牧、菌、桑蚕”六大特色产业,完成中药材50万亩,烟叶2万亩,食用菌1.5亿袋,桑蚕2万亩,并成为全国最大的槲叶、皂角种植加工销售基地,全省最大的桑蚕种养基地,初步实现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普及科学知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今年以来,省、市、县相关部门联合选派组织科技专家特派员服务团到基层开展“送科技下乡服务”活动,科技特派员进果园、走乡村,围绕中药材、食用菌、桑蚕、林果业、皂角刺等特色产业,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

  今年,乡土专家”食用菌种植能手石灵水,在省、市、县农林科技专家的指导下大胆实践,创新培育出了“羊肚菌—西甜瓜轮作高效种植”生产出高品质、高营养的“长在羊肚菌上的西甜瓜”。

  “一个西甜瓜足有3斤多、每斤3元、一亩地生产6000多斤,创收20000多元。下步,我们将在合作社进行推广种植。”嵩县德亭镇洛阳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灵水对菌瓜轮作种植新技术的推广充满希望。

  基地示范、技术培训、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到目前,省、市、县科研、农业、林业、中药种植等部门行业已先后组织选派科技专家特派员60余名,开展科技下乡服务370多次,举办技术培训班25期,培训各类乡土人才1200人次,受益群众1800余人。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