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市农技中心】秋粮作物适时收获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3-09-13 来源:市农技中心 【字体: 分享到:

今年麦收时节,由于连续阴雨天气,我市秋作物夏播比常年晚了10天左右。为了保障秋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农技人员提醒广大种植户,适时晚收十分必要,现分作物指导如下。

玉米

1、适时晚收。玉米最佳收获期为生理成熟期,即玉米籽粒基部和穗轴交界处出现黑层,籽粒乳线消失,果穗苞叶黄白并松散,植株的中下部叶片变黄,基部叶片干枯,同时籽粒变硬并呈现出品种固有的色泽,含水率降至30%以下。根据品种特性、茬口要求和天气条件适当晚收,以延长10天左右收获为宜。建议于10月5-10日收获为宜,最迟不晚于10月15日,以加速果穗和籽粒脱水,降低机收损失率,充分发挥品种高产潜力,确保丰产丰收。一般日均温达 16 ℃ 以下玉米灌浆速度明显下降,14℃以下灌浆基本停止,再推迟收获时间意义不大。

2、机收减损。关注天气变化,安排好农机手农机具调配、收割机保养调试、晾晒和烘干储藏准备等预收前的准备工作,力争一次性及时完成收获。对晚播晚熟的地块,玉米籽粒含水率超过35%时,采取机械摘穗,降低籽粒破碎率和机收损失率。对种植早熟品种的地块,或达到生理成熟、籽粒含水率低于28%时,可采用联合收获机直接脱粒收获,提高收获效率,减少晾晒管理和贮藏压力。收获后及时晾晒或烘干,穗收籽粒含水率降至25%以下时,再用机械脱粒,以防霉变,保证产量和品质。

红薯

一般在霜降前收获。我市10月中下旬地温12-15℃开始收获,10月底收获完毕。选无风晴天上午收获,下午入窖。收获时要轻刨、轻放、轻装、轻运,最大限度保障入窖红薯表皮完好。

谷子

一般在9月下旬,当谷子籽粒变硬,穗码变成蜡黄色时分区机械收获。注意收看中期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情况,确定收获方式。可以采用分段收割的办法,先利用放片机将植株割倒,在田间晾晒3-5天,使穗部尽快脱水,水分达到13%以下时再用捡拾脱粒机捡拾脱粒,有利于籽粒安全保存。此种收获方法要特别注意天气预报,确保放片后有3-5天的晴好天气,以便谷粒脱水;如遇阴雨天气,容易造成谷子返青,严重影响谷子品质,这种情况应直接采用联合收获机一次性收割。收获后及时晾晒、脱粒,严防霉烂变质。

大豆

应在叶片脱落、茎杆变黄、豆荚表现出本品种特有的颜色、手摇植株籽粒发响时收获。易炸荚品种应在早晨或傍晚收获,尽量减少损失。收割机要配备大豆收获专用割台,减轻拨禾轮对植株的击打力度,减少落粒损失。收获时要避开露水,防止籽粒粘附泥土影响商品性。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