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市农技中心】专家特提醒,麦播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市农技中心 【字体: 分享到:

把学思想作为首位任务贯穿始终当前我市小麦播种正处于适播期内,为做好麦播工作,专家特提醒农民朋友:

微信图片_20231016163741.png

我市气象条件适合种植半冬性小麦品种,适播期在10月5日至20日。

专家指出,在适播期期内,高水肥地半冬性品种亩播量7.0~8.0公斤,中产田半冬性品种8.0~9.0公斤,旱地亩播量8.0~10.0公斤。

微信图片_20231016163751.png

因整地较晚,或因气候条件导致无法在适播期内播种。

专家提醒:晚播麦田可适当增加播种量,一般情况下每晚播3天增加0.5公斤,亩播量最多不能超过15公斤。播种深度以3~5厘米为宜,由于今年部分小麦种子发芽势降低,要注意播量适当增加,且要浅播,做到行距一致、播量准确、深浅一致,争取出苗均匀、苗量适宜。

微信图片_20231016163756.png

冬小麦久拖未播,且过了霜降节气,此时播种咋办?

如果种种原因无法正常播种,拖延至10月底或11月上旬才播种的话。专家说,小麦的适期播种可以更有利于发挥小麦的高产潜力,由于特殊的原因造成小麦播种的时间晚,小麦的有效分蘖减少,形成不了更多的麦穗,不利于小麦高产。

为此,专家建议,立冬节气前后,此时麦播品种以弱春性品种为宜,应适当加大播种量,播种量每亩地20公斤左右为止。


责任编辑:凡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