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小麦如何“一播全苗”?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3-10-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体: 分享到:

近期我省迎来降雨天气,后期小麦可趁墒播种。10月19日,河南农业大学谢迎新研究员提醒农民朋友,高质量播种是奠定壮苗基础、构建高质量群体的起点,从整地、选种、底肥到播种时的技巧均须注意。

要高质量整地。旋耕地块应耙实,深度在15厘米以上,2~3年麦田深耕(松)一次,深度在25厘米以上,并做到机耕机耙相结合,达到“深、净、细、实、平”要求。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早机械粉碎秸秆(长度≤5厘米),做到“切碎、撒匀、埋深、压实”,适量补施氮肥,以加速秸秆腐解。根据土壤墒情实时镇压耙实,特别是秸秆还田和旋耕麦田,播前应连续镇压1~2遍,对于土壤湿度大的麦田不宜镇压,以免影响出苗质量。

要优选品种,并做好种子包衣,杜绝“白籽下地”,对多种病虫混合重发区,要因地制宜,合理选用杀菌剂和杀虫剂混用配方进行拌种,以起到“一拌多效”的作用。

要做到“四适”(适期、适量、适墒、适深)播种。豫北到豫南播期逐渐推迟后延,对优质强筋、中强筋小麦品种应在适播期内适当晚播,由于今年部分小麦种子发芽势降低,特别要注意适当浅播。同时,要优化行距配置。大力推广宽幅匀播、宽窄行播种、缩距匀播等播种方式,争取出苗均匀、苗量适宜,以提高成穗数。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