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市农技中心】洛阳市冬季鱼塘越冬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市农技中心 【字体: 分享到: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洛阳是北方少有的“富水”之城,五水融汇、山河共戴,境内有小浪底、西霞院、陆浑、故县、前坪等大型水库。得天独厚的自然水域造就了丰富的水生野生动物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拥有鱼类79种,主要包括草、鲢、鳙、鲤、鲫、鳊、鲂等品种,其中,以黄河鲤鱼、伊河鲂鱼、伊水大鲵,以及陆浑银鱼最负盛名,全域渔业利用水面面积40.38万亩。

目前,小寒节气刚至,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很多渔民朋友经常忽略冬季鱼塘的管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大家知道,鱼类是生活在水中的变温动物,水温的变化与鱼的生长密切相关,冬季降临,水温下降,鱼也就随之进入越冬状态。而实际上,进入冬季以后,养殖户池塘的管理策略对鱼类的健康和产量至关重要。保证鱼类安全越冬是渔业生产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冬季时池塘管理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有哪些好的方法和技巧?这些问题成为近日养殖塘口管理

一是关注水质的变化。因养殖过程中大量的残饵和粪便造成底部有机质过多,厌氧发酵会产生到有毒气体。养殖户要密切注意池底状况,定期改底,降解底泥中有机质,减少耗氧因子,抑制池底厌氧菌的繁殖,防止底部环境恶化。

二是关注水温的变化。冬天气温的降低,也会导致水温的进一步降低。如果水位保持不够,或者是不适当的时间内换水、不适当的时间开启增氧机,都有可能导致鱼被冻伤。养殖户要适当提高水位,尽量避免换水。

三是关注水溶氧的变化。冬季日照时间相对较短,光线较弱,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减弱,常造成养殖环境溶氧不足,不宜在傍晚打开增氧机或冲水。养殖户要随时注意观察鱼类是否有缺氧症状,较瘦的水质可以适当补充磷肥和糖类,来促进藻类和有益菌繁殖,增加水体的肥度。

科学投喂饲料

冬季鱼类的食欲通常会下降,水产养殖动物免疫力相对低下,越冬水产养殖动物(尤其是苗种)自身消耗大,应选喂优质饲料,在天气晴好、气温较高的中午少量投喂,以维持机体体质,补充消耗,增强其耐寒和抗病能力,提高越冬期和开春成活率。

预防疾病

冬季是鱼类易患疾病的季节之一,特别是由于水温变化和水质恶化引起的细菌和寄生虫感染。因此,在冬季鱼塘管理中要重视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传播。定期检查鱼类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及时除雪破冰

持续雨雪冰冻天气易使养殖水面形成不透明冰层,造成浮游藻类光合作用受阻,冰下水体缺氧,导致水产养殖动物大量死亡。一旦发现养殖区域出现积雪封冻时,应及时清除积雪和乌冰,或凿穿冰层形成若干通气孔,保证光线透入水体,保障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浮游植物不足需及时增氧。

适时捕捞上市

部分养殖品种,如南美白对虾、加州鲈鱼等,低温时容易发生冻害,甚至会造成大面积死亡,当水温接近机体生长极限低温且无法对养殖水体进行增温保温时,要抓紧时间将达到上市规格的养殖品种捕捞上市。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