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运营
加强乡村运营 抓实农业增值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洛阳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当下正逢隆冬农闲,涧西区辛店街道西部的田地里却是一番不同于往年的繁忙景象。

在马赵营社区股份合作社里,社员们正在地块内种植高产土豆,覆膜车铺设出的一排排薄膜在阳光下格外耀眼,种下的土豆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2023年,马赵营社区立足自身实际条件,深挖资源禀赋优势,全力助推社区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增收渠道,瞄准市场需求,采取“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方式,流转土地100余亩,进行高产土豆试验种植,结果成效明显。现今,高产土豆亩产在1500公斤至2000公斤,每公斤均价3元,每亩收入4500元至6000元。高产土豆种植成功后,马赵营社区信心倍增,2024年计划扩大种植规模。

史家沟社区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种植大户”的模式,栽种特色蜜薯近300亩。为了便于保存和增加蜜薯附加值,社区还将部分蜜薯进行深加工,做成消费者喜爱的优质粉条。龙池沟合作社也加强乡村运营,着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中药材地黄,有效带动当地居民增收。同时,社区结合本地实际推广新型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目前正在进行500余亩中药材采收,预计可收获中药材150万公斤,产值约900万元。

在大营社区羊肚菌基地内,20余名工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分工协作,揉散菌种、播撒菌种、覆土洒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社区采取“基地+农户+专业技术团队”的运作模式,以“菌菜+菌菌”轮作模式种植,亩产羊肚菌300余公斤,亩产值5万余元。

这4个项目只是涧西区发展特色种植的一个缩影,万邦·洛阳国际农产品批发市场的投入运营,将有效改善农产品流通格局,带动整个区域农产品的流通发展,为涧西区乡村振兴添油助力。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