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市种业中心】洛阳市春季蔬菜生产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4-02-20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春季蔬菜生产品种多,产品价值高,经济效益好,是菜农一年收入的重要来源。但春季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大雪、冻雨等倒春寒极端天气极易发生,给蔬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级蔬菜管理及技术推广部门要结合实际,充分掌握生产情况,深入一线开展蔬菜生产指导,确保蔬菜市场有效供应和市场稳定。

一、日光温室、塑料大棚设施管理

设施蔬菜为全市冬春季蔬菜市场供应了丰富的蔬菜产品,随着春季气候逐渐回暖,植株生长速度加快,对水肥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必须全面做好设施蔬菜的田间管理工作。

(一)加强设施设备管理。随着气温逐步回升,日光温室蔬菜进入快速生长期。一要做好棚架、棚膜等设施设备工作,确保能够安全运行,为植株营造适宜的生长环境。二要加强保温被、草苫等保温覆盖物管理,防止大风吹翻覆盖物,在覆盖物表面加盖一层塑料薄膜,防止雨水淋湿覆盖物。三要根据天气、温度变化和植株生长状况,及时增温、通风透气,调控好棚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二)做好蔬菜定植和田间管理工作。设施蔬菜生产对精细化作业程度要求高,日光温室、塑料大棚蔬菜相继进入田间定植期,必须做好每一个耕作环节。一是要对土壤进行栽前翻、松、碎、混、平等措施,做到耕层深厚,疏松透气,温度适宜。二是合理安排播种时间,播种后要及时浇水,保证出苗率或成活率。三是定植后要加强棚室内温度、湿度和光照等的管理,及时做好增温、通风,促进植株快速缓苗、茁壮生长。

(三)加强肥水管理。为有效降低棚室内空气湿度,浇水要采用膜下暗灌或滴灌,既减少水分蒸发,又满足植株生长所需的水分,浇水应尽量选在晴天上午进行。进入生长中后期的蔬菜,植株需肥量增大,在增加浇水次数和浇水量的同时,结合浇水每7天左右冲施一次速效肥料,追肥要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则。

(四)做好蔬菜保花保果工作。早春气温较低,不利于座果和果实发育,为防止植株落花落果,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保花保果处理,提高果实坐果率,提高蔬菜前期产量,增加蔬菜市场供应数量。

二、中小拱棚管理

(一)提前扣棚增温。为有效提高中小拱棚内的土壤地温,早春从事中、小拱棚保护地栽培的蔬菜,要提前10~15天搭架、覆盖薄膜,杀灭病菌,加速有机质肥料的转化分解,促进蔬菜植株生长吸收利用。

(二)适期播种和定植。安全的定植和播种期是保障早春蔬菜丰产的关键因素。当棚内连续3天最低气温稳定在10℃以上,10厘米深土温稳定在10℃以上时即可进行田间定植和蔬菜播种。

(三)加强防寒保温。中小拱棚蔬菜采取地膜和拱棚双层覆盖栽培,地面覆盖地膜,上面搭建拱棚,并加盖草苫等保温设施。地膜要拉紧、铺平、压实,破口处用土封严;拱棚四周薄膜要用土压牢,防止大风吹飞薄膜。定植后要密闭拱棚5-7天,以利于促进早缓苗。缓苗后要视天气变化,做好通风与棚膜的管理。一般可在四月中下旬后,视天气与生长情况,加大通风降温炼苗,适时撤除塑料拱棚,进行正常栽培管理。

三、露地生产管理

(一)露地蔬菜春季管理。露地蔬菜生产是蔬菜均衡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在断霜期后进行播种和定植。春季露地蔬菜肥水管理要按照前轻后重原则进行。定植后要及时浇水,促进缓苗。缓苗后7-10天不浇水,不追肥,实行蹲苗,促进根系发育。为防止幼苗徒长,前期应适当控制浇水和施肥,茄果类和瓜类蔬菜待第一个果(瓜)坐住后,再进行浇水、施肥,促进植株和果实均衡生长。

(二)越冬蔬菜春季管理。随着春季温度的逐渐回升,越冬蔬菜开始进入返青期和快速生长期,要及时中耕除草,提温保墒,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进行追肥、浇水,促其根系加速生长、早返青,保证蔬菜及早采收上市。

四、多发性病虫害防治

随着气温升高,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内湿度相应增大,蔬菜易发生霜霉病、疫病、枯萎病及蚜虫、白粉虱等病虫危害,要采取农业防治和药剂防治相结合,加强病虫害防治。强化通风管理,降低棚、室内湿度,采取食诱剂、黄板、杀虫灯等诱杀,设置防虫网等进行物理防治。做到合理施肥、浇水、整枝打杈,及时摘除病叶、老叶,降低蔬菜植株感病率;当病虫害发生时,要精准鉴别病虫害种类,对症用药,要使用生物农药、高效低毒农药,严格掌握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五、极端灾害天气防灾减灾

(一)降低雪灾影响。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准备刮雪板、吹雪机等清雪设备,降雪过程中及时清除棚面积雪,防止积雪造成棚室损坏。及时将田间积雪运出田外,防止积雪融化后的雪水渗入棚室内,造成棚室内温度下降、湿度增大。

(二)棚室加温。一旦棚室温度降到5℃以下时采取白炽灯、电加温、炭火等进行加温。处于生长期的芹菜、小白菜等大棚蔬菜,在大棚内再搭建一层中小拱棚防寒保温,保证大棚蔬菜避免遭受冻害。

(三)提高植株抗性。茄果类、瓜类等蔬菜,要及早采收具有商品性的果实,摘除老叶、病叶,减轻植株负担。叶面喷施适宜浓度的芸苔素内酯+磷酸二氢钾等混合溶液,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