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果树管理做好“清、灌、覆、熏、喷”

发布时间:2024-02-2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体: 分享到:

近期我省迎来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过程,针对该时期果树生长发育规律,2月21日,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河南省果树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郑先波给我省果农朋友“开方”,提出“清、灌、覆、熏、喷”五条措施,以减轻雨雪寒潮天气对果树的危害。

郑先波建议,首先,及时清除树体积雪,慎防积雪压断树枝;将积雪堆在果树根部,以使土壤增水保温,防止昼夜温差过大使树干发生二次冻害。

其次,寒潮低温来临前,园区可进行大水漫灌,浇足水,灌透水,利用水高比热容的特性进行园区防冻,增加土壤热容量,缓解土壤温度剧变,防止土壤开裂,利于养分回流,对果树根系起到有效保护作用。

再次,树盘底部覆盖1米宽地膜,地膜上加盖15至20厘米厚的秸秆杂草,既可增加土壤温度,又能保持土壤湿度;还可在园区不同位置定点熏烟,或采用手推车移动式熏烟,打破冷空气凝聚,提高园区温度,防止冻害。

最后,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氨基酸类等进行营养补充,提高树体抵抗力。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