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我市召开2022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5月24日,我市召开2022年夏季秸秆禁烧动员部署会,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仝宇鹏同志参会并做重要讲话,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建党同志安排部署禁烧工作,洛阳移动分公司马永强副总经理通报了洛阳市蓝天卫士升级改造情况。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三夏”生产工作会议和秸秆禁烧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秸秆禁烧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各县区农业农村局主管局长、禁烧办主任,市禁烧督查组、市禁烧办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1.jpg

会议指出,2021年我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能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疏堵结合,从严管控,层层传导压力,坚定“不让烧”的决心、营造“不能烧”的氛围、夯实“不敢烧”的态势、构建“不愿烧”的机制,“蓝天卫士”和督查发现火点数大幅减少,2021年276个比2020年444个同比下降了37.8%,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在全省持续保持了“零火情”态势,受到了省里通报表彰和奖励,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目前我市秸秆禁烧形势整体较好,但焚烧火情时有发生的问题还没有根本改变。主要原因是属地党委政府“不让烧”的决心不实,管控措施不力,焚烧隐患较多,“不敢烧”的态势还没有全面形成,“不愿烧”机制不够健全,秸秆综合利用率不高,群众参与禁烧的积极性不高等。主要就是重视不够的问题,表现在对长期和全时段做好禁烧工作认识不到位,责任担当不到位,执法问责力度小,引导教育不深入,值班流于形式,致使焚烧问题还时有发生。

2.jpg

会议要求,秸秆禁烧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必须要坚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的抓紧抓好,紧抓不放。要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自觉扛牢政治责任,坚持成功作法,突出精准施策、科学管控、依法禁烧,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抓好禁烧工作落实。“人防+技防”是成功抓好秸秆禁烧的关键,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及时发现火情,快速有效处置。要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措施落实、蓝天卫士值班、焚烧隐患、火点追究等六个方面加强暗访督查,依法从严处理,不留情面。坚决做到“三个不放过”,点火人员没有查清和追究不放过、失职管理人员没有追究到位不放过、管理漏洞没有堵上不放过。严格执行工作约谈、经济处罚、政纪处理、实时通报等有效措施。按照“双超”标准,对于发现的焚烧火点,该罚的就罚,该拘就拘,该追责的就必须追责,形成有力震慑。

会议要求,坚持传统方式与现代新兴媒体相结合,持续采取条幅标语、广播电视、短信微信、抖音快手短视频、禁烧点设立等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和方式的运用,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和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强化村规民约约束,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持续营造“焚烧可耻、利用光荣、绿色发展、人人有责”浓厚氛围,让“不敢烧”“不能烧”“不愿烧”蔚然成风。

3.jpg

会议要求,综合利用是秸秆禁烧之本、之基。秸秆利用充分,秸秆变肉、变奶、变钱,群众才不会烧、不舍得烧。因此,各地要用好国家和省市现有扶持政策和出台新的支持政策,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和农民积极性,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基层活力,完善产业链,打通利益链、实现多方共赢,推进秸秆利用向商品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要着力做好废弃秸秆的收储清运,强化源头疏导,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推进乡村环境整治,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全面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事关蓝天保卫战,事关洛阳乡村振兴,事关农业可持续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大局意识、底线思维,落实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全市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更大成绩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贾佳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