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洛阳市召开2023年小麦重大病虫统防统治暨 “一喷三防”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4月18日上午,洛阳市小麦重大病虫统防统治暨“一喷三防”现场会在嵩县举行。会上,听取了嵩县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经验做法,通报了全市小麦病虫害发生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平致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锐出席现场会并讲话。

1.jpg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小麦正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也将进入赤霉病防治的关键窗口期。据市植保部门分析研判,今年小麦赤霉病、麦蚜呈偏重发生趋势,尤其是气象预报20至23日有连续三天的阴雨天气,极易造成赤霉病大流行。此次现场会,主要是做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小麦稳产高产。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病虫防治工作的责任感;二要强化监测,精准防控,打好重大病虫防控攻坚战;三要争取支持,引导发动,开展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四要扩大宣传,强化督导,确保防治措施落到实处。以更加完善的措施,更加有效的行动,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虫口夺粮”促丰收攻坚战,为稳产保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3.jpg

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多次召开会议,对小麦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先后下发了《2023年洛阳市“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实施方案》和《2023年洛阳市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防控预案》等,确保工作落实有目标、有抓手。

在小麦病虫草害防治关键时期,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纸、微信、抖音、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宣传小麦茎基腐病、条锈病、赤霉病、蚜虫等重大病虫防治技术;并先后深入新安、偃师、孟津、伊川、洛宁、宜阳等小麦病虫害重发地块对农民进行防治技术指导。

2.jpg

开展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34次,制作了《农技专家田间把脉 指导农民春耕备耕》节目,3月8日在河南电视台乡村频道播出;制作了《抢抓时机防治小麦病虫害》节目,3月2日在洛阳一套《洛阳新闻联播》栏目播出。截至目前,全市培训技术人员5.35万人次,印发宣传资料5.96万份,召开工作会38次、现场会6次,累计指导小麦病虫害防治面积252.12万亩次,其中统防统治面积105万亩。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主管领导、植保机构负责人及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机防手和当地干部群众18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责任编辑:贾佳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