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20 >
洛阳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以更高质量的公开推动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进政务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的完成了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现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接到《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后,积极主动与省农业农村厅对接沟通,了解省厅此项工作进展情况。6月15日《河南省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布,对照省厅标准目录,我市涉农补贴领域涉及2个一级事项,分别是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管理的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动物防疫等补助资金,一级事项下划分5个二级事项,分别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制扑杀、强制免疫和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补助。2020年7月28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下发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指导各地制定相关标准目录。

(二)主动公开情况。按照市政府办关于政务公开和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相关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在严格控制规范性文件数量的同时,积极主动在单位网站上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开。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印发规范性文件25件,主动公开25件,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畅通群众了解农业农村信息的渠道,在市农业农村局官网专门开设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并对申请流程、申请公开填报表格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在网站上公布了联系电话和邮箱,多渠道接收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申请材料。

(四)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我局制定了《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等7项制度的通知》(洛农办〔2019〕19号),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将公开工作内容进行了量化细化,明确了完成时限和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形式,进一步丰富了公开渠道。同时,在工作中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会议及业务培训,坚持“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信息公开原则,构建了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共同推进信息公开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以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官网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窗口,向社会主动公开有关信息,严格遵循政府网站建设规范,参考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体系,重点突出政务公开特色,强调信息的权威公开、办事的流程规范、界面的亲和友好,以更好地实施信息公开,为民服务,并做到及时更新。目前网站共有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精彩洛农等栏目,涵盖我市农业农村系统政务工作动态各个方面信息,将凡是能够公开的各类信息,如农业政策、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发展等,均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并增设了搜索查询功能,积极与市政府网站对接,强化了网站互动功能。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政务微博信息公开作用,加大媒体公开力度,不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农业农村工作直接关系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做好农业农村发展各项工作,更是改善民生,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为此,市农业农村局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布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经常利用办公会、党组会的时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广大农民、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同安排、同落实。局分管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常抓不懈,及时协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分工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提高了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做好网站维护、信息发布等工作的同时,着重加强机关干部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明确日常的任务和职责,2020年共举办2期培训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QQ浏览器截图20210202145918.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QQ浏览器截图20210202150104.png

QQ浏览器截图20210202150133.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QQ浏览器截图20210202150205.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在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特别是对一些重大事项还缺乏预公开;三是网站的公众互动参与较少。

2021年,本单位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市农业农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具体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农业系统政务信息公开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知晓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及时更新政务信息。

(二)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农业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对科技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三)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