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
我市召开2023年春季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资源利用科 【字体: 分享到:

2月17日,我市召开2023年春季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红杰同志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乔振刚同志主持。会议认真贯彻省禁烧办《关于加强春季农村禁烧管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市禁烧办《关于做好2023年“元宵节”“清明节”期间秸秆禁烧督查巡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并安排部署今年春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各县区农业农村局主管局长、禁烧办主任,市派禁烧各督查组、市禁烧办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2 (2).JPG

会议指出,随着气温升高和春耕秋种、外出踏青等活动的增多,部分县区的个别乡镇焚烧现象呈多发频发态势,加之清明节、“五一”节假期日益临近,人们扫墓祭祀、休闲游玩,各种焚烧隐患增多,如不严格管控,势必会引发更多的焚烧现象,影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会议指出,要认清当前形势,统一思想,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充分认识做好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秸秆禁烧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生态洛阳的一项德政工程,同时也是一项政治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秸秆禁烧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对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坚决克服消极的思想认识,增强抓好禁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克服困难、担当作为,不折不扣的完成目标任务。

1.jpg

会议指出,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就要抓住重点,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工作的推进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的禁烧管控网络,要把秸秆禁烧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乡镇和村组,做到责任到人,上下联动,抓出成效。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监管。做到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标准不变,监管措施更有力,真督实查,尽早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严厉处罚随意、恶意焚烧问题。综合运用党纪政纪和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工作约谈、经济处罚、纪律处分、实时通报等有效措施,从严从重进行追究处罚。要强化综合利用,做到疏堵结合。实施以用促禁是抓好禁烧工作必由之路,强化秸秆“五料化”利用,拓宽秸秆利用渠道,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益。要善于使用横幅标语、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宣传教育,为秸秆禁烧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秸秆禁烧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尽职尽责,不拖不推,主动配合,不断强化管控措施,齐抓共管,统筹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要积极发挥“蓝天卫士”电子监控作用,实现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形成强大威慑力量。

会议强调,做好春季秸秆禁烧工作,对于做好全年禁烧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意义重大。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厌战情绪,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落实管控措施,做到领导要真重视,措施要真管用,政策要真落实,问责要真见效,坚决做好春季农村禁烧工作。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