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
洛阳市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13 来源: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字体: 分享到:

13日上午,洛阳市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部署会召开。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高素质农民培育及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业务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与种业管理科、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1.JPG

高素质农民培育和基层农技推广工作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已被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高素质农民培育更是被纳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十大民生实事考核。本次会议,既是工作部署会,也是培训会,动员会,为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吹响号角,奠定基础。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阮祥鸣同志总结评价了2022年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情况。

阮祥鸣总结道:“去年高素质农民培育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保障,全年实际完成培训1550人,完成率100.1%,培训学员线上评价率和满意度均超85%以上。在2022年度绩效考评中,我市继续被评为省厅评为‘优秀’等次。”

2.JPG

在部署2023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时,阮祥鸣强调,要重点是围绕提高生产技术技能、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农民素质素养;聚焦大豆玉米提单产、油料产业发展、机械化生产等重点领域,依托全市农广校体系和涉农院校教育资源等培育体系优质资源,用好农技推广体系等科技力量,组织开展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六项行动。

“六大培育行动”是指大豆单产提升培训行动;玉米单产提升培训行动;油料产业发展培训行动;专业农机手培训行动;豇豆质量安全控制培训行动;农民素质素养提升培训行动。

阮祥鸣要求,要牢固树立“选育用”一体化培育理念,根据培训对象需求,对照年度任务和重点,制定培育方案,高质量完成培育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级农广校是高素质农民培育主力军作用,统筹用好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等教育资源,引导农业科研单位和农技推广机构为高素质农民提供技术培训和跟踪指导,鼓励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承担农民实习实训任务。

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向召通报2022年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及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绩效考评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与种业管理科许宏涛科长解读了《洛阳市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23年农业从业者技能培训持证工作实施方案》。

3.JPG

针对完成今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许宏涛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围绕项目实施为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等提供科技服务,培育更多高素质农民。二是要盯紧目标,快速落实。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三是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营造氛围,挖掘典型范例,宣传高素质农民培育动态、培育成效、优秀学员事例。

会议后半程以培训形式详细讲解了今年培训工作的新特点。

市农技中心培训科孙承都科长讲解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实施流程,谢清华老师讲解河南省农民教育培训持证信息管理系统。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