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中共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局主要负责人对单位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过问、协调、抓落实,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报告,开展了领导班子专题述法。

(二)强化经常性管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会前学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第一时间组织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重要会议传达学习。制定《洛阳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领导干部及全体公务员学法计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系统干部学法用法重点。先后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1次和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6次,法治培训专题讲座3次,听取局法治建设工作汇报2次,使尊崇宪法、依法行政成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全面落实法治洛阳建设。贯彻落实法治洛阳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认真梳理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建设工作重点,组织起草印发《洛阳市农业农村系统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2023年洛阳市农业农村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有效地推动强化乡村振兴“151”法治保障、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制度支撑、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乡村依法治理等重点任务的落实落细。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事项党组集体讨论研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在起草《洛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等重大方案时,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了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事前咨询、事中审查论证和事后救济的作用,参与处理局系统重大执法案件等涉法涉诉事务20余次,审查备案合同136份,备案规范性文件3份,核校规范性文件1份,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三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为抓手,及时通过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文件、政策解读等信息30条,公示公告87条,发布信息825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85条。收到110平台服务热线446条,局长信箱20条,承办人大建议28件,政协提案26件,均在要求时间内及时答复、妥善办理。

(二)提升普法宣传实效。一是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围绕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倡导“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理念,在农业农村领域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治氛围。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中国农民丰收节法治宣传”“宪法进乡村”“普法进社区”等系列法治主题宣传活动20余次,弘扬农业法治文化,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二是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使用。结合乡村“五星”支部创建,指导各县区组织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遴选认定、培训管理、登记备案等工作,建立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与示范户“结对子”机制,目前示范户已登记备案3262户,完成70%的行政村至少有1名学法用法示范户。三是积极推进农业农村领域立法。参与市人大关于乡里中心建设立法调研,参与起草的《关于邻里中心和乡里中心建设的决定》已经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强化部门权责清单管理。根据新颁布的《黄河保护法》和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畜牧法》立改废释情况,对我局权责事项进行调整,由原来的225项调整为233项,我局不存在清单之外行政权力事项。二是着力优化审批服务。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大厅集中办理,完成对市级层面55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梳理,细化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施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共计办理许可事项62件,实现零投诉。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印发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事项清单和抽查工作计划,明确了25项监管事项,共抽取检查单位107 家,抽查结果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较好地完成本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工作。

(四)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一是建设高素质执法队伍。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练兵”,实施业务技能“大比武”和案卷评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农业农村部、公安部、中国海警局联合表彰为渔业执法系列专项行动工作先进集体,我市2个渔政处罚案件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3年度渔政执法优秀案卷,动物检疫技术师资培训考核获得省团体三等奖和1个个人二等奖。二是深化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对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和农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行了动态调整。组织开展局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服务型执法能力培训,派出3支服务型行政执法“法言法语”宣讲小分队,对各县区开展宣讲,探索将行政指导融入行政执法过程。此项工作措施被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好的经验进行通报。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渔政亮剑、农资打假、种畜禽生产经营、农机事故处理、生猪屠宰等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448人次,检查企业和门店3093家,共办理涉农案件315件,罚款金额84.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 52.5万元。四是开展法庭庭审旁听活动。局干部职工通过收看“中国庭审公开网”和旁听市中级法院法庭庭审,提升了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法治能力。

(五)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一是抓好受损小麦处置工作。为应对持续阴雨天气造成的麦穗发黑长芽情况,我局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定点收购、专仓储存、定向销售、分类处置、全程监管的原则,出台六项举措,成立专班,搭建平台,依法依规保障“夏收”工作,有效地防范超标小麦流入口粮市场或因处置不当引发的不良影响。二是不断提升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重大动物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组织突发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培训,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和应急预备队建设,统筹做好猪肉市场供应、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等工作,为做好全市非洲猪瘟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的规定,依法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共接待来访群众35人次,群众来信26件。办理省厅交办转办信访案件73件,及时办理率、办结率达100%。

三、存在不足 、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普法宣传形式单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执法人员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等。下一步,我局将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求,开展更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和关注;制定完善的制度机制,保证制度的可操作性和适用性;持续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着力提升农业执法水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农业普法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农村营商环境,筑牢依法行政基础,力争进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先进行列,为全市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