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中共洛阳市农业局党组市委第一巡察组专项巡察市农业局党组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 分享到:

 

中共洛阳市农业局党组
市委第一巡察组专项巡察市农业局党组情况
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2016年11月30日至2017年1月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专题巡察,3月9日,巡察组向我局通报了巡察情况。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了我局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班子缺乏担当精神,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项目审批把关不严,实施监管不力;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为切实做好整改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开展巡察,既是对我们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也是对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政治体检”,更是对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综合会诊”,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我市农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体现了市委对农业局干部职工的特别关心和爱护。这次巡察有助于我们正确理解党在新时期的强农惠农政策,有助于我们正视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助于我们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有助于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深刻、令人警醒,意见建议客观中肯,符合我局实际,是对我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政治指引和有力指导,是对我局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大力支持。我们完全拥护、虚心接受、坚决整改。全局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落实的工作要求上来,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
二、总体要求和原则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主动认领的自觉、知错就改的态度、勇于担当的勇气,积极主动整改,坚决彻底纠正,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为加快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整改落实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领导带头。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在局党组领导下进行,归宝辰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局党组成员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同时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句分析、逐条归纳、逐项盘点,以巡察发现问题和领导干部自查问题线索为依据制定问题清单,以巡察意见和建议为依据制定任务清单,以巡察反馈和移交内容为依据制定责任清单,逐项拉出问题单子,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确保问题不遗不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高效。
(三)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和解决办法,力求对症下药。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确保2个月内整改到位;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无论问题原因多么复杂,都要坚持立行立改,从具体问题入手辨性质、定责任、促整改。
(四)坚持统筹兼顾。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全系统工作大局,与做好“9+2”工作布局结合起来,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农业“百字工程”实施成效结合起来,有机融合,协调推动,互促互进。
三、整改任务和措施
认真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3大方面问题和4项意见建议,梳理整改任务,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一)关于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班子缺乏担当精神,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1.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任务和措施:加强责任意识教育。制订主体责任清单,科学划分领导班子、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等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界限,公示上墙。强化“一岗双责”责任担当,把党建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与业务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强化执纪问责,严肃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牵头领导:归宝辰
主管领导:孙清良
配合领导:各位党组成员
牵头单位:人事科
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 、监察室、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2.对“两学一做”活动思想认识不到位,“两学一做"活动和“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向基层传导压力不够,没有把学习教育活动的压力传导到基层党支部和每一名普通党员,基层支部教育学习浮于表面。
整改任务和措施: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见,以落实“三会一课”为基本要求,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抄学党章党规等文件。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为党日活动,每季度最少安排支委会一次,党课二次。各党支部每月3日前上报本月活动开展计划和上月活动落实情况,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时抽查等方式进行督导。加强二级机构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每半年组织一次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委委员的集中学习培训,加强支部班子力量建设,促进后进转化,实现整体提升。通过巡回督导、实地调研、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工作进展,确保压力传导到每个普通党员,真正发挥出督导效力。
牵头领导:归宝辰
主管领导:孙清良
配合领导:各位党组成员
牵头单位:人事科
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3.对二级机构党建工作缺乏领导监督,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或长期不换届,有的部门甚至没有最基础的党建工作资料。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在党员管理上碍于面子,缺少批评的勇气,部分党员干部缺乏规矩意识,工作中存在自由散漫现象。
整改任务和措施: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逐级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充分利用领导班子成员下沉支部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党组织换届情况摸底调查,没有及时换届的二级机构在3月底前换届完毕。完善支部党建责任台账,健全支部工作流程,丰富党员学习工作活动。注意培养发展新党员。
牵头领导:归宝辰
主管领导:孙清良
配合领导:各位党组成员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4.未按要求传达执行市政府关于《洛阳市规范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行使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精神,二级机构负责人普遍存在直管财务现象。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局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洛办〔2016〕20号文件有关规定,明确分工,并以文件形式上报局党组;二是事业单位党政负责人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事项,相关事务按照各自分工负责,严格规范管理。三是制定执行《洛阳市规范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行使实施细则(试行)》的具体制度。四是健全财务收支审批流程和公开监督办法。五是每季度末向局长办公会书面汇报一次财务执行明细情况。
牵头领导:孙清良
督办领导:杜 巍
配合领导:各位党组成员
牵头单位:人事科
责任单位:计财科、监察室、局属事业单位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5.未认真执行财政部、农业部《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相关规定。
整改任务和措施:编制农业政策资料汇编。组织专家讲座,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开展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宣传,使政策家喻户晓。加强监督暗访,发现和处理各种违规行为。研究《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制订我市的实施细则。
牵头领导:王国强
配合领导:孙清良、张玉琳
牵头单位:种植业管理科
责任单位:计财科、各县(市)区农业局(农办)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6.经信息比对,市农业局在实施阳光培训过程中,部分县(市)区培训对象与扶贫办实施的雨露计划培训人员重复。
整改任务和措施:按照反馈情况,对培训重复人员进行逐一核查。对发现的违规情况依规严肃处理。加强与扶贫办的沟通,确保培训对象精准。
牵头领导:王国强
配合领导:孙清良、张玉琳
牵头单位:农广校
责任单位:种植业管理科 局属各单位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二)项目审批把关不严,实施监管不力,致使大量项目资金被骗取浪费
7.有的企业为顺利申请项目资金,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虚假财务报表,市农业局对其实际经营状况了解不深,盲目下拨项目资金。市局机关各业务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存在对同一企业重复拨付项目款等情况,造成资金浪费。深入了解发现,类似问题在多个县区普遍存在。有的二级机构在实施项目过程中验收流于形式。
整改任务和措施:重新修订我市惠农支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健全制度,完善程序,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农业项目评审手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决杜绝虚假骗取项目资金现象。强化对企业资料的准确性审核。建立项目库,将全局各类涉农项目建档入库。制订项目申报和审批工作流程,对申报项目按程序严格评审。成立联席会议制度,沟通和审定项目。对二级机构2013-2016年所验收的项目进行检查,查找漏洞。调查落实相关问题,对骗取项目资金行为,严厉查处,追究责任人。同时,对下步项目资金,严格管理,制订完善项目验收管理办法。
牵头领导:归宝辰
主管领导:孙清良
配合领导:各位党组成员
牵头单位:计财科
责任单位:局机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8.有的机关干部和系统内职工本人或家属在职权范围内从事经营性活动,并享受农业项目补贴资金。
整改任务和措施:在全局开展机关和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参与经营性活动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和全面清查。加强监督,通过公开公布举报地址、电话和邮箱,接受群众监督。依法处置,对公职人员违反规定从事经营性活动的行为,没有主动如实上报及纠正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反规定的工作人员按程序报请上级相关部门进行纪律和组织处理。
     
牵头领导:杜 巍
配合领导:各位党组成员
牵头单位:监察室
责任单位:局机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5月底完成
 (三)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9.挤占挪用专项经费问题始终存在。查阅账目发现,市农业局违规将项目结余资金用于冲减2013年之前形成的暂付款,还将应当由经费支出的部分费用在项目资金中列支。
整改任务和措施:学习政策法规,重新核对记帐凭证,严格财经纪律,立即调整与纠正。
牵头领导:孙清良
监督领导:杜 巍
配合领导:各位党组成员
牵头单位:计财科
责任单位:办公室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5月底完成。
10.内部事务管理存在明显漏洞。门面房租金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同时有的二级机构也存在同样问题。
整改任务和措施: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将门面房收入上交市财政,物业费纳入预算。恢复涧东路办公楼临街房的农业用途。
牵头领导:李靖华
监督领导:杜 巍
配合领导:孙清良、吴灵钦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责任单位:计财科、水产站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5月底前整改到位。
11.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2013-201 4年,累计购买各类礼品25.1万余元。同时,办公用品、电脑耗材开支较大,变通违规开支。
整改任务和措施:梳理核对2013-2016年办公开支情况,分清性质,划分责任,调查核实,严格追责。制订完善办公用品购置制度,规范审批、购买、监督程序。
牵头领导:孙清良
监督领导:杜 巍
配合领导:各位党组成员
牵头单位:计财科
责任单位:办公室、监察室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五、组织保障
(一)成立领导机构。市农业局成立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归宝辰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孙清良和纪检组长杜巍任副组长,其他副县级领导为成员。其中孙清良同志任常务副组长,主持协调日常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我局整改落实中的重大事项,统筹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工作督导,指导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党组主体责任、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特色农业、项目管理5个专题小组,分别由人事科、机关党委、监察室、种植业管理科、计财科牵头负责,分块推进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杜巍兼任主任,局监察室、办公室、人事科及机关党委负责人任副主任、其他机关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主要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事务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对照巡察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逐条督促进展情况,协调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取得实效。坚持对各整改责任单位每周一督查。并及时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负其责,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本单位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整改责任。各专题小组单位要按照市委总体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分项专题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员,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党组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自己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各专题小组单位要担负起综合协调责任,制定专题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把握时间进度,推进任务落实;其他责任单位对号入座,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三)抓好工作推进。建立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制度,各专题小组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整改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执行整改落实清单,倒排工期,设节定点,搞好统筹协调,强化跟踪问效,全面掌握情况,做好上传下达,及时解决问题。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适时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特别是阳奉阴违、虚以应付、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从存在的问题中吸取教训、纠建并举,防止问题查而再来、纠而复生。要着眼长远、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查问题,健全机制堵漏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整改成果巩固好,充分发挥巡察工作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推动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加强沟通宣传。要建立整改落实台账、重大事项报告、情况收集通报等制度,定期向巡察组汇报整改工作进展,反映存在问题,解答有关疑问,获得巡察组的最大理解和支持。要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宣传整改成效,引导正确的整改舆论导向。在整改过程中,各单位要注意搜集和保存反映整改成效的图片、文字、影像等资料,并及时提供给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照整改事项,系统整理有关资料,归类存档。
各专题小组要围绕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逐条进行落实,于3月20日将整改工作部署情况报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