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转发省农业厅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河南省农业厅 【字体: 分享到:

河南省农业厅关于切实做好强降温和雨雪天气防范工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的通知

各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市)农业局(农委):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至22日我省将出现暴雪寒潮天气,其中北中部部分地区有暴雪,累计降雪量10毫米以上,最高可达20毫米;其他地区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驻马店南部及信阳大部分地方中雨转雨夹雪。这次雨雪过程,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较前期下降8~10℃,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16-18℃,并伴有4-5级偏北风。为切实做好强降温和雨雪天气防范,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及时安排部署,强化应急责任落实
        当前我省小麦从南到北陆续进入返青期,油菜处于返青、蕾薹期,强降温和雨雪寒潮天气将对小麦、油菜、蔬菜及大棚作物的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级农业部门要立足抗灾夺丰收,高度重视寒潮天气灾害防范,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要任务,及早安排部署,科学有效应对。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服务指导到位,切实减轻灾害天气的不利影响,努力实现夏季粮油和春耕生产平稳顺利进行。

    二、制定防范预案,加强分类指导
        各地要结合本地区生产实际,制定科学防冻抗寒技术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防范措施,做好低温天气防御。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在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基础上,组织农民因地制宜追肥浇水,划锄镇压,保墒增温,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提高抗寒防冻能力。对墒情不足的麦田,在寒流到来之前,应及时进行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要结合浇水追施速效化肥、补施叶肥等补救措施,促小蘖赶大蘖,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各地要加强对设施农业、养殖业管理,落实除雪措施,做好棚内增温、防冻、防风等工作,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加大灾情调度,做好防控措施落实
        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分析研判形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地落实防灾减灾措施。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尽快向群众发布强降温、大风、雨雪等天气预警信息;组织群众提前做好疏通沟渠、加固大棚等防灾措施。要及时调度、汇总、报送灾害信息,并反映灾后生产恢复情况。要深入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生产服务活动,包村入户开展灾情调查和技术指导,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河南省农业厅         

                            2017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王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