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抓好粮食生产 确保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4-02-08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da6e69b2beaf35ad320b525ca8f654e.jpg

邀请嘉宾: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向召

访谈时间:2024年1月30日

访谈概要:抓好粮食生产  确保粮食安全

【主持人】: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不应也不能依赖进口,必须坚持自给为主的方针。我市在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张向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一是压实党政同责,确保粮食面积。切实把粮食安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抓实抓好。加强撂荒耕地排查治理,严禁“割青毁麦”,严防耕地“非粮化”,发展间作、套作、轮作增加粮食生产。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切实稳住粮油播种面积。

二是持续提升单产,稳定粮食产量。积极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种业振兴计划,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目前,良种覆盖率已达97%以上,主推技术到位率95%以上。

三是落实惠农政策,保障粮食生产。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逐步扩大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实施范围,保障种粮农民收益。实施耕地轮作、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规模粮油经营主体单产提升等奖补政策,将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重点向粮食生产领域倾斜,提高群众种粮积极性。近年来,我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44万亩左右,粮食总产48亿斤以上,有效保障了我市粮食安全。

【主持人】:众所周知,耕地种植面积已经很难再大幅增加,推动单产提升就成了提高粮食产量的重要途径。我市在推动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上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

【王洪涛】:我们现在讲的大面积提单产,不是一个单项的技术,它是从地、种、肥、药到耕、种、管、收,全环节、全链条的一整套、综合性的技术解决方案。2023年我市夏粮因灾减产,为做好“以秋补夏”,我们深入开展秋粮增产夺丰收行动,制订实施提高密度、良种推广、病虫防控、一喷多促、机收减损等10条增产措施,单产提升幅度明显,玉米亩产最高超过1000公斤,红薯亩产最高超过7000公斤,谷子亩产最高达620公斤,全市秋粮总产25.38亿斤,同比增长3%。

今年,我们正在宜阳县实施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还将在洛宁县、孟津区实施规模粮油经营主体单产提升行动,在偃师区实施玉米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行动,积极申报伊川县玉米单产提升工程项目,大力推广小麦深耕整地、宽幅匀播、播前播后镇压、病虫害统防统治、后期“一喷三防”技术模式,以及玉米合理密植、化控防倒、水肥调控、一喷多促、适时晚收技术模式,示范带动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

【主持人】:当前,我市小麦正处于越冬期。下一步,如何开展小麦春季田间管理,为明年的夏粮丰收打下基础,是当前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请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董振涛】:保障粮食安全做好小麦生产是基础,做好小麦生产春管是保障,春管主动则夏粮主动,夏粮主动则全年主动。2023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351.28万亩,播种期间土壤底墒较好,麦播质量总体较好,加之越冬期的几场降雪,目前群体个体指标较为理想,区域长势相对均衡。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主要从这几个方面来做好春季麦田管理工作。一是适时镇压划锄。春季镇压可压碎坷垃,踏实土壤、抑制旺长,提墒保墒、抗旱防冻等作用。划锄具有良好的保墒、增温、灭草和促根生长、促苗早发等效果。早春实施先压后锄,可达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抗旱作用;二是科学运筹肥水。对于旺长麦田在起身初期进行叶面喷施化控剂,控制春蘖旺长,预防后期倒伏;对三类弱苗麦田因旱受冻黄苗或脱肥麦田,可结合浇水适量追肥,可在返青期地温稳定在5℃左右时追肥浇水,亩施尿素8~10公斤促苗早发。对于冬前和越冬期受冻麦田,应在返青期视苗情及时追肥浇水,一般亩施尿素8~10公斤,促进分蘖成穗。三是适时化学除草。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在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化学除草。四是病虫害防治。当前主要做好红蜘蛛的防治,可使用阿维菌素等进行防治。五是防范春季冻害。要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在寒流来临前,对墒情不足的麦田及时进行灌水,尤其要适时浇好拔节水,预防春季冻害特别是晚霜冻害发生危害。一旦发生冻害,应结合灌水追施速效氮肥或采取叶面喷肥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减轻冻害影响。

【主持人】:为保障粮食安全我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部门有哪些具体措施?

【张向召】:近年来,我们农技部门在围绕粮食安全方面,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抓技术指导。围绕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关键农时环节,制定发布技术指导意见。通过组建科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讲解关键技术要点,及时开展技术服务。强化高素质农民培训,采取“田间+实操”“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举办技术培训班,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提升科学种田水平。二抓预警防灾。针对突发的灾害性天气,与气象部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建立预警联动机制,提前制定防灾减灾技术预案,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减轻灾害损失;一旦发生灾害性天气,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奔赴现场,调查灾情,开展减灾抗灾技术指导工作,及时发布补救指导意见。三抓示范带动。围绕主要粮食作物产能提升,我们积极开展小麦、玉米、谷子、红薯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示范方、示范点、示范基地,形成一批适应不同区域的可复制技术模式。

【主持人】:我市旱地面积比较大,红薯、谷子比较耐旱,群众种植基础广泛,种植规模优势明显,目前都有哪些先进、适用的种植技术?

【董振涛】:目前,通过我们近几年的试验示范,在谷子上主要推广的是“宽窄行种植及全程机械化技术”,主要技术要点是:选择抗除草剂优良品种、精量播种、宽窄行种植、无人机飞防、分段机收等;在红薯上主要推广的是“起垄膜下滴灌栽培技术”,主要技术要点是:选用健康薯苗、起垄覆膜、膜下滴灌、平栽密植、水肥药一体化、病虫草害综合防控等。通过这些技术的实施,一些农民朋友特别是种植大户的种植效益得到明显提高。

【主持人】:“伊川小米”“汝阳红薯”远近闻名,以全产业链的思维去发展杂粮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提高杂粮种植效益、增加群众收入的必由之路。我市在培育壮大杂粮产业上有什么具体行动?

【王洪涛】:我们将绿色杂粮等4条产业链纳入产业富农工程,作为全市乡村振兴“4+2”重点工作,着力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打造豫西特色杂粮优势区。2024年,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红薯、谷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推进伊川国家谷子新品种新技术繁育基地建设,加快红薯育苗基地建设,着力在种子种苗供应上有突破。二是加强技术培训,示范推广红薯“起垅、滴灌、覆膜”和谷子宽窄行种植、分段收获等主推技术,新培养技术骨干100人,实现规范化种植水平、种植规模双提升。三是加强龙头企业引育,鼓励汝阳、伊川、洛宁等地积极对接福建地瓜皇后、泗水利丰等头部企业,建设杂粮产业园,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四是加快提升加工能力,推动伊川豫小满、孟津蔓菁小米、洛宁冰烤薯等重点项目落地。五是积极承办全国甘薯、谷子产业创新大会,做深做细优质杂粮文章,不断扩大我市红薯、谷子的品牌知名度和行业美誉度。

【主持人】:目前,玉米单产提升是提高我市粮食产量的主要抓手,作为农技推广部门,我们采取的主要技术措施是什么?

【董振涛】:目前,我市在玉米单产提升方面重点推广实施“玉米密植滴灌高效栽培技术”,该技术主要技术措施:一是选择水肥地(取水方便、地比较壮);二是选用耐密品种(MY73、郑单958等);三是实施精量播种、铺设滴灌带(导航播种、密度为5500--6500株/亩),确保出苗整齐,行距、株距均匀一致;四是做好化控。在玉米6到8叶时及时进行化学控旺(1至2次),要是降低株高,防止倒伏。五是实施水肥精准调控,在玉米关键时期进行滴水施肥,保证水肥充足(小喇叭口、大喇叭口、抽雄前、灌浆期);六是在中后期实施“一喷多促”,实现防病、治虫、增加粒重。七是适时晚收,做好烘干储存。 

【主持人】:近几年,我市灾害性天气频发,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我市在农业防灾减灾上主要有哪些应对措施?

【王洪涛】:我们常讲,粮食丰收得益于政策好、科技强、人努力、天帮忙。某种程度上,也说明当前灾害天气对粮食生产仍有较大影响。为做好农业灾害应对,我们突出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加强预警预报,定期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研判,每月分析农业自然灾害风险,及时发布灾害天气和病虫害预警。二是制订完善防汛抗旱、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应急预案,成立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41支,开展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演练,全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应急防控处置率达97%以上。三是落实防范措施,联合市农林科学院、农技中心、植保站等成立9个专家指导组,分包县区加强技术指导,分作物技术制订指导意见,落实防范措施,降低灾害损失。四是加强植保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病虫害防控能力稳步提高。2023年,全市主粮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8.4%。五是努力扩大保险覆盖面。2023年,全市小麦定损面积26.26万亩,保险赔付金额6890万元,有效减轻了群众因灾损失。我们加大秋粮保险工作力度,参保比例大幅提高。2023年,全市秋粮参保面积164万亩,同比增长41%。同时,积极协助保险公司,配合做好定损理赔,指导群众开展灾后自救,全方位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主持人】:下一步工作中,如何持续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全市粮食安全呢?

【张向召】:2024年,在抓好粮食生产上,我们要重点做好一下工作:

一是以撂荒耕地整治为契机,加大粮食种植面积管控力度,开展大面积单产提升,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能稳步提升。二是加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0万亩以上,为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围绕小麦、玉米、红薯、谷子等粮食作物,大力推广高产高效种植技术,按照示范推广到位、培训指导到位、产业引领到位的要求,大力开展农业技术示范推广应用,全年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以上。四是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做好灾前防范和灾后减损等技术指导。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44万亩左右,粮食产量达到49亿斤以上。           

下一步,我们农业农村部门将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确保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