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解读 >
河洛乡贤们 返乡创业吧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白云飞 江辉 王勇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的实施方案》,推出了一揽子政策措施,鼓励引导企业家、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乡贤返乡创业,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乡村振兴重大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举措、强化服务保障、优化创业环境,鼓励乡贤返乡创业,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

乡愁亲情是乡贤与家乡最天然、最紧密的情感维系。聚焦畅通乡贤返乡创业联络机制,我市将着力打好“乡愁牌”“亲情牌”,通过寄送家书、发出号召、乡情电话、排忧解难等方式,加强与乡贤联络沟通,引导乡贤返乡创业。同时,围绕乡村旅游、精品民宿、特色种养等谋划包装一批创业项目,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引导返乡乡贤积极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精品民宿建设、专业化旅游管理和旅游营销,以及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农村康养和智慧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实现“乡贤链+产业链”互动互促。

乡贤返乡,离不开乡情感召,更需要政策支持和事业凝聚。对此,我市从加大财政奖补力度、优化金融服务、减轻税费负担、给予场地支持、强化创业培训、完善创业保障、突出示范带动等7个方面,细化了20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为乡贤返乡创业提供土地、金融、科技、人才等各类要素保障,以及从创业立项、项目审批、工程建设到经营的全链条式扶持。

为了让乡贤返乡创业之路更加顺畅,方案明确提出,从市级层面建立含乡贤数据库、创业政策库、产业项目库、信息服务库、政策咨询库等内容的信息平台,为乡贤返乡创业提供集政策了解查询、创业支持政策申报、创业信息交流、创业保障措施落实于一体的全方位服务,确保乡贤能够便捷快速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更好带动产业发展。此外,我市将建立乡贤返乡创业联盟组织,每年召开创业联盟大会,评选全市“百名优秀乡贤”,大力宣传乡贤返乡创业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和支持乡贤返乡创业、乐业、兴业的良好氛围。

“乡村振兴,重点在产业,关键在人才,根基在治理。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将产生‘一子落、满盘活’的多赢效果。”市委农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成立市、县、乡、村四级乡贤返乡创业服务专班,把乡贤返乡创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形成“党委(支部)领导、党员带头、乡贤出力、群众参与”的乡贤工作模式,真正把乡贤动员团结起来,让河洛乡村的产业更加兴旺、发展更具活力。

政策文件:中共洛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贾佳